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启心“心”相连 守望心灵等你归——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云端“六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12 16:42:22人气: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部分大学生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加之正好春季心理问题高发季节,各类心理问题易在复学前后形成叠加效应,带来心理危机的风险隐患。校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本着台院人的担当使命,构筑起疫情防控“心”防线,为广大学生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提供特别的云端“六心”服务。

★云端咨询“解忧心”

     2020年1月31日开始,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开始了疫情期间的网络心理咨询平台,每天安排心理老师线上8小时轮值,为广大居家台院学子提供疫情心理援助服务。3月初第一时间恢复常规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向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网络视频“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云端排查“保安心”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充分发挥“学院—系(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网络干预机制,针对疫情期间和复学后可能发生的心理危机,及时开展了全面的危机排查,在易班平台上推出了大学生心理动态观察、心理应激状况评估测试的调查,对全校15349名学生进行线上心理测试,并根据测评结果,为每个存在较高风险的学生制定了个性化的心理辅导方案。

★云端活动“排焦心”

     为丰富广大同学在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召开“战疫情•安吾心”的线上心理主题班会,以朋辈心理互助工作方式,共同应对疫情的紧张、焦虑及恐慌情绪,分享有益的互助方案。开展第十六届“跃动生命•悦享青春”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引导教育学生珍惜生命,坚守初心。

★云端科普“安吾心”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依托TZC启心坊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系列心理防疫科普文章,针对性地推出“心理处方”和自编《大学生抗疫心理自助手册》,提高同学们疫情下的心理免疫力,接纳自身关于疫情引发的各种情绪和压力,积极面对自身情绪变化,进行自我心理保健,让内心变得更强大。

★云端课堂“筑同心”

     为了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平台,提升疫情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推出了系列“启心云有约”云端课堂,根据疫情动态、超长假期、生活事件等因素,针对性推出了“超长假期 如何与父母相处?”、“与你相约谈谈时间那些事儿”、“2020重启计划:不完美生活手册”、“探寻生命•让人生更炫彩”、“掌中大脑——情绪知多少”、“繁花相迎学子归•面对复学的心理调适”等六个主题云微课,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疫情、超长假期、复学引起的心理波动。

★ 云端培训“提信心”

     为进一步强化心理队伍针对疫情引发的学生心理问题的应能力,学校专门录制心理危机干预技能的两期云微课,分别针对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委员、寝室长两类不同群体进行线上培训,并和台州恩泽集团、台州市中心医院、临海市一医院等沟通,开通了精神卫生专科的医院转介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