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心理健康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15:29:03人气: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心理育人水平,学校于11月28日召开2023年心理健康工作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讲话,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松出席,学工部部长王秋方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对成立第二批、第三批二级心理辅导站进行文件通报,金先龙、金松为10个新一轮立项建设单位授牌。至此,学校实现14个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全覆盖。

会上,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金彩云从制度保障、部门协同、队伍建设、心理教育、危机干预、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文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作为首批建设单位就心理辅导站建设与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总结分享。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研讨交流。

金先龙充分肯定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出在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心理健康工作的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得到了有效保障;14个二级学院都已建成心理辅导站,心理队伍日渐壮大,心理健康制度愈加完善,为更好更细地推进心理健康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金先龙还就下阶段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提高对心理健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心理健康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成长发展,也关系到家庭和谐幸福,以及学校、社会的安全稳定。二是要提升做好心理健康工作的能力,要切实巩固“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网络体系,扎实推进“心理守门人”项目,持续对相关人员进行校园心理危机识别干预和谈心谈话技能的培训。三是要推进心理健康工作的场地建设,逐步完善心理健康工作的场地空间和配套设施,为提升心理育人水平提供场地保障。四是要形成心理健康工作的协同合力,争取多方力量,全过程帮扶重点学生,做实“医校”共育、共促、共护。五是要重视心理健康工作的理论研究,鼓励专兼职咨询师、辅导员“多报课题、多写文章”,出产一批高质量心理研究成果,以理论研究推动心理健康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党校办、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人事处、计财处、后勤处、保卫处、团委、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心理中心全体成员,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会议。




文:陈矜之/图:王蕴瑾/审核:王林军/责任编辑: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