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启心有约”第33期:特邀陈海贤博士 分享成长型思维的养成秘诀

发布时间:2023-11-29 17:43:53人气:

11月28日晚,畅销书《了不起的我》作者,“得到”App心理学课程金牌主理人,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陈海贤应邀做客“启心有约”,在临海校区会堂作《做了不起的自己,成长型思维的养成》讲座,吸引力全校5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海贤结合在西藏日喀则旅行的经历,提出了两种基本的心智模式,即“成长型心智模式”与“僵固型心智模式”,并指出心智模式在“塑造经验和情绪”与“激发行动”这两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着,陈海贤详细介绍了不同的心智模式对于能力成长与挫折的不同理解。他认为,在“成长型心智模式”下,能力的成长取决于自我与环境的互动模式,而不是孤立地依赖“聪明”等特性;犯错是一种获得反馈的方式,挫折并非终点,而是事物发展进程中的一环。他还分享了应对失败的三个步骤:“接纳情绪”、“认清现实”与“面向未来”。


在互动环节,陈海贤真诚而谦逊地回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提问。他告诉想要帮助学生培养“成长型思维”的老师,要看到学生“僵固型思维”背后的担忧,并给予暖心的支持。对于纠结是否听从家人建议,放弃将心理学作为未来就业方向的同学,他幽默地叛逆了一把:“爸妈说的对,但是你还年轻,不一定要完全听从他们。”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陈海贤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的互动方式,激发了现场师生对于成长型思维的兴趣和思考,为他们努力成为“了不起的自己”提供了指引。

陈海贤,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知名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拥有14年心理咨询经验。著有《了不起的我》,销量过30万册,豆瓣评分8.9,入选豆瓣2019年度高分图书榜单。著有《幸福课》,豆瓣评分8.6,入选豆瓣2017年度图书榜单(社科)。另有新著《爱,需要学习》,豆瓣评分8.5;在得到APP开设了“自我发展心理学”、“亲密关系30讲”、“家庭关系21讲”课程,近30万付费用户订阅,课程收听超过800万人次。


文:张明波/图:团委/审核:王秋方、王林军/责任编辑: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