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3-07-06 23:06:54人气: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7月5日下午,由台州市教育工会主办,台州市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台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六期“师道·幸福”讲堂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活动特邀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积极心理学幸福人生”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出席,学工部副部长王林军主持讲座,全市200余名教职工参加学习。

讲座伊始,樊富珉教授邀请老师们使用手臂测量的方式表达对积极心理学的了解程度以及对自身幸福感的体验认知,激发了大家对积极心理学的兴趣和热情。随后,樊教授追根溯源,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起源和发展历程,浅显易懂地为大家讲解积极心理学的理论观点及其特点,并通过消极心理与积极心理的比较,定义积极心理学是一门研究普通人的幸福、发展、快乐的科学。樊富珉指出,“积极心理学就是强调研究人类积极心理品质,充分挖掘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促进人类走向幸福。”

讲座中,樊教授详细分析了影响幸福感的五大因素,以理论和实证研究的方法阐释了“积极的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和成就”对促进人们“活得更好、更幸福”有着积极的作用。在讲到“如何提升幸福感”这一话题时,樊富珉教授分享了“三件好事”“感恩日记”等12个小技巧,并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实践研究,着重以积极心理学的视角阐述了“善用性格优势、培养乐观认知、构建和谐关系”三者对提升幸福感的重要意义。

短短一个下午,樊富珉教授带领现场老师们徜徉在积极心理学的世界中,同时也启示教职工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融入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和方法,让自己成为一名“幸福老师”的同时,能培养出“具有幸福感的学生”。讲座座无虚席,老师们认真聆听,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来参加这次讲座本身就是和幸福撞个满怀”。

据悉,台州市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自2018年落户我校以来,积极整合教育、卫生、心理等多方资源,邀请业内富有盛誉的专家学者指导授课,深入推进全市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受到了社会业界的一致好评,为提升我市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王蕴瑾/图:林丽/审核:王林军/责任编辑:史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