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启心有约”第30期:东南大学马向真教授做客“启心有约”

发布时间:2023-07-04 14:33:40人气:

为提高我校心理工作者的专业胜任力,促进个人成长,7月3日晚,党委学工部在椒江校区心湖书院组织了以“高校心理工作者的个人成长之路”为主题的第30期“启心有约”活动。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马向真教授、澳门城市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侯迎春应邀参加沙龙,近20名教师代表参与交流,校心理中心副主任王蕴瑾主持活动。

“唯有热爱能抵岁月漫长”。活动中,马向真教授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近35年的职业发展道路,提出“对来访者的倾听需要大爱心,课堂的设计需要大用心,自我专业胜任力的成长需要大恒心,行政事务需要大耐心,科研晋升需要大静心”的工作感悟,强调“这一切只源于心底的热爱和坚持”。同时,马教授鼓励老师们要沉下心来潜心学习、精于思考,只有勇于探索,敢于面对,方能获得真正的成长。侯迎春博士讲述了自己的求学之路,认为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动力和兴趣,可以激发燃烧内心的小火苗。“心理工作者是一个对专业素质要求很高很全面的职业”,侯迎春博士还就如何做好“走心又趣味”的心理课程设计做了经验分享。

“唯有成长才有不竭的动力”。与会老师们站立在一线学生心理工作者的角度,提出了各自在工作中所经历的困惑,“如何处理心理工作中的双重关系”“如何帮助学生疗愈幼时的创伤”“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大家在聆听中感悟,在交流中收获,纷纷表示,“捧着一颗心来,为着千万颗心去,有长久的专业胜任力,看到学生真正的成长,是我们心理工作者内心最大的喜悦”。


文:张明波、王蕴瑾/图:史莉娜/审核:王林军/责任编辑:史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