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启心悦读 > 正文

启心悦读

悦读 | 《心流》

发布时间:2023-08-30 09:43:29人气:

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在30年前开创性地提出了“心流”概念。《心流》一书系统阐述了心流理论、进入心流状态的条件,并分析在日常生活、休闲娱乐、工作、人际关系等各方面如何进入心流状态。对心理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来说,《心流》是理解积极心理学不可或缺的理论基础;对大众读者来说,这更是一本提升幸福感和效率的行动指南。


米哈里在研究中发现,无论多么大相径庭的活动,老人的沉思、游泳健将横渡海峡、棋逢对手……在活动进行得极为顺利时,受访者所描绘的“心流”状态大致相同。作者概括出“心流”出现的八大元素(“心流”体验至少满足一个元素,也可能是全部):


1.面临的是一份具挑战性又可完成的工作。这些活动需要投入精神能量、具备适当的技巧才能完成。

2.必须全神贯注于这件事情。竞争和挑战只有以“追求个人技巧臻于完美”为目标时(内奖),才能带来乐趣;如果以获胜或结果为目的(外奖),就不再有趣了。心流的目的就是持续不断地流动,是一种自我的沟通。

内奖:选定你的目标(你喜欢做的事情),在追随目标的努力中,获得内心的秩序和成长的乐趣,目标不假外求,从事的工作本身就是目标,这就是内奖。

外奖:外部目标及其奖励。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在《活出意义来》一书的序言中说:“不要以成功为目标——你越是对它念念不忘,就越有可能错过它。因为成功如同幸福,不是追求就能得到;它必须因缘际会……是一个人全心全意投入并把自己置之度外时,意外获得的副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踏出重组注意力的第一步往往需要外来的诱因,很多活动的乐趣都不是自然天成的,如学习乐器,刚开始需要外在的鼓励和监督、赞赏和认可。慢慢地,个人技巧得到回馈、互动开始,才能乐在其中,获得自成目标的体验,也就是心流心流能把生命历程提升到不同的层次,疏离变成了介入,乐趣取代了无聊,无力感也变成了控制感。

3.任务有明确的目标

4.即时的反馈

攀岩运动员的目标是岩顶,反馈是每一步都确定不会掉下去;打网球的目标是赢得竞争,反馈是把每个球都打到对方场地。而谱一首曲子、写一首诗、画一幅画,所有创造性或开放性的活动目标和反馈都不那么直接、明确。作者指出:除非一个人学着去确立目标,辨认与评估反馈,否则无法从任何活动中发掘乐趣。反馈的价值在于其象征意义,它象征着成功实现目标。这样的认知能在意识中创造秩序,强化自我结构。

5. 我们能深入而毫不牵强地投入到行动之中,日常生活的忧虑和沮丧都因此一扫而空。一位攀岩者描述自己攀岩时的感受:“你正专注在目前的活动上,自我跟眼前的事完全密合……你觉得自己跟所做的事仿佛是一体的。”

6. 充满乐趣的体验使人觉得能自由控制自己的行动。因此,研究者才把“最优体验”命名为“心流”,这个字眼充分描述了那种不费吹灰之力的感觉。

7. 进入“忘我”状态。一位舞者说:“不论我有什么问题,一踏进练舞场,都会统统丢在门外了。”一位登山者描述自己的体验说:“那是一种‘禅’的感觉,像冥思的专注。“忘我”可能带来自我超越,产生一种与环境融合为一、自我疆界向外扩展的感觉。

8. 时间感会改变有的人在“心流”中感觉几小时转瞬即逝,如作家下笔如飞之时;也有的人在“心流”中感觉一分钟变得很长,如体操运动员在一分钟里可以展示很多复杂精确的动作。摆脱时间的钳制,使专注的过程兴趣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