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启心有约第四期:交往的艺术——大学生人际交往Face to Face

发布时间:2019-06-04 00:00:00人气:

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人际关系处理,营造愉快的学习生活氛围,6月3日,校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以“交往的艺术——大学生人际交往Face to Face”为主题开展第四期“启心有约”活动。活动由专职心理咨询师刘冉老师主持,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临海校区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交流。

活动以心灵茶座的形式开展,师生共同品茶谈心。交流中,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金彩云老师以萨提亚的“自我”、“他人”、“情境”三种沟通要素为引,分享了五种沟通姿态并指导现场同学即兴演绎不同姿态的交流方式,使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理解不同的沟通方式及感悟;林仙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旁征博引指出“关系是决定行为和想法的关键”;王蕴瑾老师采用生动的例子阐述朋友之间存在不同的人际距离;叶佩霞老师则从专业的视角给了同学们三个有趣的社会心理学实验,从实验里看到人际交往中不同的选择;赵远远老师从自身工作出发,提出了同学们常遇到问题和困难并引发思考;徐晓霞老师则引用阿德勒的“困惑取决于我们的认知”来讲述客体分离的重要性。

现场气氛轻松,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提出了如何面对生活习惯迥异的室友,如何恰当的表达情绪等方面的问题。为了更清晰的表达所遇到的困惑,同学们现场演绎了情景小片段,老师们感同身受并提出了“换位思考”、“感受对方非语言信息”等方法。

多一些尊重和理解,少一些指责和冲动,人际关系的钥匙就在我们自己手中。下阶段,校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进一步依托“启心有约”平台,举办更多、更有利于师生互动的一些主题活动,营造和谐的氛围,促进师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