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全校班主任心理危机干预专题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5-31 00:00:00人气:

为提升广大班主任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做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干预,校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举办班主任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截至5月30日,学校共举办四场专场培训,300余名班主任、专任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金彩云副教授担任主讲。她首先对培训的伦理要求作了强调,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由心理危机案例、心理普测数据、重点关注学生群体等方面导出培训主题,围绕班主任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技巧、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和干预方法等方面展开阐述,提出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心理工作的前提”、“爱比技巧更重要”的理念。金彩云指出,心理辅导就是帮助学生找到内心的力量,从而学会自己帮助自己,即助人自助;班主任的助人需要经过专业训练,其核心是如何将助人之心传达“到”学生;班主任要用满溢着的爱去工作,与学生在情感上达到共频共振,这样的心理帮助才是有效。

通过培训,老师们更加明确了作为班主任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了我校构建的学校-学院-班级-寝室的四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掌握了高危个体早期心理问题识别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处理各类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