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启心润园 > 正文

启心润园

暖心贴士 | 11月16日 国际宽容日:悦纳自我

发布时间:2023-11-16 15:49:22人气:

一个有趣的悖论是,当我完全接纳自己时,我才能开始改变。——卡尔·罗杰斯

启心说:

记得和自己说一声“没关系,我已经做得很棒啦”。

或许有一段时间,当布置的任务无法有效完成,当考试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当自己立下的flag总是轻易倒下,当实际自我和理想自我背道而驰时,你会陷入一种自我责怪的状态。

我们可能会宽容他人,但是总会苛责自我,以高标准要求着自己。或许,高标准可以让自己不断奋发努力,但有时我们也需要对自己宽容一些,试着包容自己的小缺点、谅解自己的小错误,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任何人都会犯错。

如果仔细倾听被遗忘的角落,会听到每一株小草都有微小而洪亮的声音。生活的可爱之处在于总会在细微之处藏匿着美好。正如浩瀚宇宙中的星辰一样,每座山都有每座山的风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小美好,快快“戴”上优点放大镜,发现身边隐藏的美好。


启心贴士:

应对自我苛责的小贴士

(1) 挑战消极想法:当你自我苛责时,可以试着反问一句“我刚刚为什么责怪自己?”、“这件小事真的值得我这样责怪自己吗?”

(2) 练习积极的自我对话:当你自我感觉不错时,记得写下你喜欢自己的地方,把这张清单放在你可以看到的地方,多多欣赏自己。

(3) 重构消极想法:比如,你可以将“我的PPT做的很糟糕”这句话重构为“我觉得我今天的PPT做的不够好”。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也是可以把一个全黑的陈述稍加改编,这意味着你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4) 花时间和欣赏你的人在一起:无论是家人、朋友亦或是爱人,一起散散步、一起喝杯咖啡都会提升自我感受。良性的社会互动可以帮助你感觉到被重视和充满能量。

(5) 最后,记得经常和自己说一声“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