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启心润园 > 正文

启心润园

暖心贴士| 3月21日 世界睡眠日:睡个好觉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6:09人气:


有三样东西有助于缓解生命的辛劳:希望,睡眠和微笑。——康德


节日的由来:

进入21世纪,人们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拥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关睡眠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然而,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为“世界睡眠日”。

设立“世界睡眠日”的目的是要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提醒人们要关注睡眠健康及质量。


启心说:Quality Sleep, Sound Mind, Happy World.(优质睡眠,开心益智)

睡眠很重要,它可以消除身体和大脑带来的劳累。人脑在白天时始终保持活跃,会消耗大量能量,而睡眠是一种让疲惫的大脑得到休息的有效减压方法。经典的“睡眠剥夺”实验显示,长期的失眠会导致记忆、思维、想象、创造力、注意力下降或迟钝,同时带来一系列身心问题。因此,睡眠质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精神和身体状态的好坏,但大众对“睡眠”也会有一些误解:

一定要睡够8小时吗?未必!睡眠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没有必要把8小时当做一个衡量自己“有没有睡够”的绝对标准。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睡眠时长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

睡不着就是失眠吗?未必!有些人在睡前有玩手机的习惯,会让大脑处在兴奋状态下,即便做不到“一沾枕头就睡着”,可能也未必是失眠,而对“失眠”的错误判断,会让自己越来越焦虑,反而更难入睡。无论如何,只要你调整到平静状态,在30分钟左右能睡着,一般来说就是正常的。

让我们好好睡觉,元气满满地迎接新的一天吧!


启心贴士:助眠小贴士

(1) 坚持固定作息,尽量每天同一时间入睡和起床。

(2) 坚持适当锻炼,但不要太晚,尽量在睡前2-3小时结束锻炼。

(3) 睡前尽量放松,可以阅读、听舒缓的音乐或者洗个热水澡。

(4) 规范午休时间,可以尽量在中午小憩半小时。

(5) 避免深夜大量进食,以及咖啡因、尼古丁的摄入。

(6) 避免随意使用药物,如果有睡眠问题,谨遵医嘱。

(7) 生活中常见的助眠食物:小米、牛奶、鲜藕、莲子、蜂蜜、大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