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启心悦读 > 正文

启心悦读

悦读|《乌合之众》

发布时间:2022-12-01 08:49:57人气: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是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著作。本书首次出版于 1895 年,已被翻译成近 20 种语言,至今仍然在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作者在书中极为精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对人们理解集体行为的作用以及对社会心理学的思考发挥了巨大影响。勒庞在书中表明,心理学上的群体不同于一般含义的“群体”,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大家的感情与思想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他们自觉的个性消失了,形成了一种集体心理,服从于“群体精神统一律”。因此,即使一千个人偶然聚集在公共场所,没有任何明确的目标,也根本不足以构成一个群体。

本书细致考察了群体的一般性心理特征,探讨群体的道德观、情感、想象力、信念等诸多层面,指出个人进入群体之后容易丧失自我意识,在集体意志的压迫下成为盲目、冲动、狂热、轻信的“乌合之众”的一员。勒庞指出,当个人是孤立的个体时,有着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当一个群体存在时,他就有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人,不过,从情感的角度以及这种情感引起的行为来看,群体会根据情况的不同表现得更好或更糟,这全看环境如何。”

影响群体观念和信仰的因素有种族、传统、制度等,此外,极具感染性的语言、理想国的召唤、领袖人物的煽动等也对群体行为产生积极或者消极的作用。谈到群体的领袖时,勒庞说,群体是温顺的羊,绝不能没有领袖。他们的意见是群体形成意见并取得一致的核心。在所有社会领域里,人只要一旦脱离孤独状态,很快就会信任某个领袖。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完全是因为群众中的大多数人,除了自己的行业之外,对事情并没有一个明确、理性的看法。领袖的作用就充当他们的领路人。

核心观点如下:

1、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

2、我们始终有一种错觉,以为我们的感情源自于我们自己的内心。

3、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所作所为就不会再承担责任,这时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约束的一面。群体追求和相信的从来不是什么真相和理性,而是盲从、残忍、偏执和狂热,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

4、我们以为自己是理性的,我们以为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是有其道理的。但事实上,我们的绝大多数日常行为,都是一些我们自己根本无法了解的隐蔽动机的结果。

5、群众没有真正渴求过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充耳不闻凡是能向他们提供幻觉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为他们的主人;凡是让他们幻灭的,都会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6、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人,但是从感情及其激发的行动这个角度看,群体可以比个人表现得更好或更差,这全看环境如何。一切取决于群体所接受的暗示具有什么性质。

7、孤立的个体具有控制自身反应行为的能力,而群体则不具备。

8、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

9、大众没有辨别能力,因而无法判断事情的真伪,许多经不起推敲的观点,都能轻而易举的得到普遍赞同!

10、群体盲从意识会淹没个体的理性,个体一旦将自己归入该群体,其原本独立的理性就会被群体的无知疯狂所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