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启心悦读 > 正文

启心悦读

悦读|《拥抱你的敏感情绪》

发布时间:2022-10-28 16:13:55人气:

在生活中,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给朋友发短信时,你会反复检查生怕说错话得罪人;看到感人的画面,你会忍不住流泪;常常被朋友说:“太敏感了吧!”宁肯独自宅家里,也不愿出门参加聚会......我们很容易就被贴上了“脆弱”、“敏感”、“矫情”的标签。这时候,敏感的你可能会陷入自我怀疑“真的是我太敏感了吗?”、“难道别人不是这样的吗?”这就是高度敏感人群的常态。对敏感的人来说,他们在意别人的看法和感受,因为他们比普通人更具备同理心和洞察力,而这也成为高敏感人群的心理负担。

如果你是个敏感的人,也不必为此感到担忧。在心理治疗师伊米·洛的新书《拥抱你的敏感情绪》里,她提出高度敏感人群不过是常人当中的一种,当你正确认识敏感的力量后,才能重新找回自我认同感,不要压抑自己的感觉。本书希望帮你应对敏感的情绪,疗愈这些情绪在童年、亲密关系中带给你的伤痛,把敏锐的感知转化为优势,过更好的生活。

这在书中,你将学到:放下旧的情感包袱以及狭隘的心态;处理让你烦恼的社交和家庭关系;建立健康且愉快的亲密关系;培养情绪恢复力;在生活的起伏中找到自己的平静。

真正的自由来自这样的信念:不管结果如何,你要么有能力处理,要么可以从中历练成长。不强求特定的结果(比如,我就想要那份工作,就想要与他合作),你才可以专注于增强自己的适应性,并从中获得成长。坚持练习,直到你能享受快乐而不执着于快乐,不担心快乐会终止,直到你在感受痛苦的同时能做到不再继续喂养痛苦。尽管我把它称为“练习”,但其实,对生活敞开怀抱是一种思维模式,一种心理状态,一种生活方式,也是应对挑战的方式,它不仅仅指你“做”了什么。

这并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它更像是一种意愿,带着这种意愿,你培养出一种对世界友好的态度,与这个世界发展出一种友爱的关系。不再没完没了地花费力气对抗现实,无论什么样的变化出现,什么样的事情发生,你都欢迎,平静地与它们相处,允许它们改变你。不断地扩展生命体验,欢迎来到你生活中的一切,最终,你会感到越来越自由。你仍然会极度敏感,对周围环境感到紧张,不太容易接受周围环境,但是你不再把外部世界视为威胁,而是把它当作一片沃土,你有很多机会去成长、适应,变得更有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