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第36期“启心有约”暨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4-03-15 16:07:55人气: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实效,学工部于315日举办以“守护安全  赋能成长”为主题的第36期“启心有约”活动暨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沙龙。全校心理辅导员、专职心理咨询师及相关学工干部参加交流探讨。

会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金彩云领学并解读新制订的《台州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规程》。金彩云从制定文件的背景、心理危机预警层级分级及工作要求、潜在心理危机学生的排查、各类心理危机干预措施等方面进行阐述,强调辅导员要在《精神卫生法》的框架下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形成心理危机干预的闭环,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谈心谈话能力,进而帮助处于心理困境中的学生,提出了“关系先于教育,关系重于技术”的心理工作理念。专职咨询师刘冉具体介绍了“浙里思政”系统和学校智慧学工平台的工作流程,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电子化档案建设,有效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信息化管理作了详细说明。

与会人员就下阶段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展开了热烈细致的讨论,提出要从细小暖心的细节入手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内驱力;要加强家校沟通,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形成心理助人合力;要与学生共同探索,一起成长,用心用情帮助学生应对心理困境。

王秋方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事关学生的成长成才和生命安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心理中心要发挥牵头抓总、指导服务的作用,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学习交流,深入思考工作方式方法;要紧贴学生需求,周密安排,把心理工作落实落细;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团队协作,充分利用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提升学生自助互助能力。


文:金彩云/图:王蕴瑾、刘冉/审核:王秋方、王林军/责任编辑: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