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启心润园 > 正文

启心润园

经典的心理学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13 15:44:06人气:

   屠格涅夫说:人的心灵是一座幽暗的森林。意思是:人心包罗万象,神秘怪异如一道深潭,让人无法探清其真想。玄奥,复杂多变的心理确实让人难以捉摸,那么唯有追根溯源才能认识人的内心世界和人性的本质。

  和尚在,我去哪儿了——自我认知

有个叫张三的解差,押送一名生性狡猾的和尚服役,途中解差为避免出现闪失,就每天早晨把所有重要的东西全部清点一迫。他先摸摸包袱,

自言自语地说:“包袱在。”又摸模押解和尚的官府文书,告诉白己说;“文书在。”然后他再摸模和尚的光头和系在和尚身上的绳子,又说道:“和尚在。”最后他摸模自己的脑袋说;“我也在。”

张三跟和尚在路上走了好几天了,每天早晨都这样清点一遍,不缺什么才放心上路,没有一天漏掉过。和尚对张三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一天,和尚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逃跑的好办法。

一天晚上,他们俩照例在一家客栈里住了下来。吃晚饭的时候,和尚一个劲地给张三劝酒:“长官,多喝几杯,没有关系的。顶多再有一两天,

我们就该到了。您回去以后,因为押送我有功,一定会被上级提拔,这不是值得庆贺的事吗?不是值得多喝几杯吗?”张三听得心花怒放,喝了一杯又一杯,慢慢地,手脚不听使唤了,最后终于酩酊大醉,躺在床上鼾声如雷,和尚赶快去找了一把剃刀来,三两下把张三的头发剃得千干净净,又解下自己身上的绳子系在张三身上,然后就连夜逃跑了。

第二天早晨,张三酒醒了,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就开始例行公事地清点。他先摸摸包袱说:“包袱在”。又模模文书说:"文书在"。"和尚….咳,和尚呢?”张三大惊失色。忽然,他瞅见面前的一面镜子,看见了自己的光头,再摸模身上系的绳子,就高兴了:“咽,和尚在。”不过,他马上又迷惑不解了;。和尚在,那么我跑哪儿去了?



智慧点拨

自我。是一个“陌生的朋友”,即十分熟悉,义常常令人因困惑。它是你“自己手中的东西“。朱而我们往往对其熟视无睹,'似乎它运在天边,神秘镖缈得很。例个张三的行为就是对自我的不认知。


精彩看板

一般来说,认知是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而深入的,有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在o一2岁的时候,这个阶段叫做感觉运动阶段。

这个时候的心理运动特点主要是、婴儿通过自身的动作及与动作相联系的感知来认识外部世界,没有表象和言语,所以只能认识眼前的物体。

这个阶段的孩子,只能认识父母,并用最简单的符号来表达自己的需要。

第二个阶段是在2—6岁的时候,这个阶段的心理运动叫做前运算阶段。这个时候的心理运动特点是儿童开始摆脱对具体动作的依赖,可以凭借头脑中对事物表征与语言来进行思维。儿童已经开始认识到事物的存在不依赖于自己对事物的动作和感知。儿童对事物的认识容易受事物的现象所左右。这一阶段的思维是一种象征性思维、它一方面使儿童的思维摆脱了对动作的依赖*另一方面也使儿童的思维局限于现象的世界、从而缺乏逻辑性。

第三个阶段是在6—12岁的时候,这个时期的儿童,认识事物的特点已经和上两个阶段显著不同了,他们已经认识到一个事物的特征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发生变化的,量也永远不会发生变化。这个阶段的儿童、不仅能从别人的角度来看问题,而见对事物的本质性和类属

关系都有了一定的认识。

第四个阶段就是形式运算的阶段。这一阶段,儿童已懂得将现实性视为更显示个长的可能性的一部分。

随着年龄的增长,认知心理的发展也会不断成长,个性心理与性别心理就会凸显出来。个性心理是随着自己心理的成熟逐渐体现出来的东西,也是在自己的生活中逐渐体会出来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