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启心悦读 > 正文

启心悦读

悦读 | 《遇见未知的自己》人生最大的任务,就是与自己和解

发布时间:2022-03-16 15:48:54人气:


《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可以给出你答案,或者说它能够解开很多一直纠结在我们心灵深处的困惑。该书是台湾女作家张德芬的力作 。它讲述了一位都市白领的女性若菱在生活中经历了生活里种种挫折后,陷入变消极情绪中不能自拔,幸而她巧遇一名智慧老者,在与智者数度交谈的过程中,她逐渐正视了到自己内心,最终获得真正内心平和的故事。

文笔很一般,故事很寻常,女主的各种经历都是普通人常常遇到的问题,确实有些借鉴的意义。那么,女主人公是如何处理这些关于职场、婚姻等问题的?是如何一步步的走出人生的困境?我认为书中的几个观点让人耳目一新,给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另一种方式,帮助我们从思想、情绪和身体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1. 摆脱负面情绪,从臣服事实开始

书中女主人公有着悲惨的遭遇,幼时父母离婚、见亲生父亲的次数寥寥、十岁以前都是寄居在外祖父母家,母亲再婚后,她跟继父关系冷漠。久婚不孕让他们的这段婚姻摇摇欲坠,老公出轨,与婆家关系僵硬。在工作中她老是遇到小人,身边也没有知根知底的好友。

这些惨痛的遭遇让她痛不欲生,但是她的人生导师,一名智慧老者指出她把自己放在了“受害者”的角度,并且在有意的吸收这种痛苦,所以,总是会有不幸的事发生在她身上。意思就是,我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遭遇,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遭遇而产生的情绪。也就是说,我们的遭遇是配合我们需要的那种情绪而产生的。这就是我们的一种人生模式习性。打个比方说吧,你常常因为不够被爱而痛苦,那么你就是有因为不被爱,进而吸收痛苦的需求。

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正确科学,单单从能让自己觉察到是不是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角色,从而警醒自己的行为模式,这一点来看,它也是有用的理论。

那怎么摆脱这种人生模式呢?当我们遭遇到生活、职场、婚姻等问题时,愤怒、伤心、痛苦等情绪充满了内心,那么又如何将自己从这些负面情绪中拯救出来?

首先,不要压抑、不要抗拒内心的感受,就是去接纳这个愤怒!让这个能量自然地流露出来。其次,要学会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因为事实就是最大,因为已经发生的事情就是不能改变的,如果我们不接受它,就好像用头在撞一面墙,而希望能把它撞开。我们会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

臣服事实必然是痛苦的,但是它也有它的好处。当我们接纳当下,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就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我们才发现原来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而且,正因为你把能量充分关注于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帮助你脱离眼前的困境,或是你不喜欢的情绪。解决情绪障碍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事实

我,或者说有些人遇到事情之后,会沉浸在负面情绪里出不来,总在想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发生在我身上?其实,我们就是在抗拒现实,不想接受事实。而实际上,我们只是在浪费时间而已,于事无补。不如将自己回归到理性,接受现实,寻找应对策略,才是正解。

2. 天下只有三种事:你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的事。

我这个人,总是同情心泛滥。看新闻,看电影,我要么义愤填膺,要么长吁短叹,要么泪水涟涟,情绪受外界影响比较大。这样的我,说好听点,就是富有同理心,说不好听,就是拎不清。

前段时间,我跟爱人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他的观点跟书中的理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对话如下:

他说:“你这人吧,看了很多书,却没有自己的思维体系。比如,你看新闻和我看新闻就不一样,我看过就看过去了,而你却在那义愤填膺或伤心难过。”

我回:“你真冷静,你一直把自己抽离出去,以旁人的眼光看事情。”

他说:“你总是把自己代入到那个情境中去,又不是发生在你身边或你身上的事情,你生气或者难过有用吗?世界上发生的悲惨事情多了去了,你我都是极其平凡普通的人,弱小的就像一粒土,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你就在旁边看看就行了,知道有这么个事,这么种人就行了,你自己心里清楚就行了,或者堤防这种情况的发生,你不要让别人的事情占据你的时间,影响你的情绪

……

书中说,天下只有三种事:你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的事。我理解的意思是说,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不妨想想,这件事跟你有什么关系?跟你相关不相关?你能不能解决?分清楚这三种情况,只要你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剩下的事情跟你无关,不要插手,交给老天就好。

比如,你因为交通堵塞误了约会,坐在车子里咬牙切齿,这有用吗?没用。因为交通堵塞是老天的事,你不能改变这个现实。就像我看别人的故事而产生情绪波动,这是别人的事,不是我的事。

这个观点,让我觉得受到了心灵震撼。我就是这样的人啊,我常常分不清事情的本质,总是被人被事牵着鼻子走,影响自己的情绪,甚至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们出现情绪波动的时候,找一下事情本质,或者不妨审视内心,找找真正难过或者受伤的原因,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自己出现这样情况。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分不清这三种情况,所以总是自找麻烦。比如,老公总是抽烟,你很担忧他的健康,屡次说教他也不改,你觉得自己的一片关爱完全不被感激,而且还被他嗤之以鼻,你很生气。那么这是谁的事情呢?是你老公的事情,不是你的事情。你的担忧是一种干涉,你干涉了他人的事情,妄图控制别人。

这是不是不好理解?这又牵涉到另一个观点,那就是“为我们的亲人担心,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加害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