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启心有约”第27期:资深精神卫生专家支招青春期“烦脑”

发布时间:2023-04-14 10:04:30人气:

为帮助教职工正确认识和对待子女的青春期心理,4月13日晚,党委学工部、工会、妇女联合会在椒江校区心湖书院组织了以“资深精神卫生专家支招青春期‘烦脑’”为主题的第27期“启心有约”活动。温州康宁医院副院长叶敏捷应邀参加沙龙,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出席,20余名教师参与交流,活动由校心理中心主任金彩云主持。

青春期正值身体和心理快速发展的时期,大脑的发育、身体激素水平的变化很大程度影响着个体的情绪和行为,于是出现了“情绪不稳定”、“想法捉摸不透”、“叛逆”、“手机依赖”、“厌学”等等青春期的烦恼。叶敏捷指出,面对青春期孩子的种种变化,家长要涵容和接纳孩子多变的情绪、帮助孩子树立行为的边界、积极关注孩子的正向变化,“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他自己”。

与会老师作为青春期孩子的家长,相互分享自己的育儿经验,同时也提出各自所经历的困惑,如“如何应对孩子挑食问题”、“如何看待青春期孩子对自己外貌的关注”、“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等。诙谐的语言、积极的互动让现场金句频出、掌声不断,大家在聆听中感悟,在交流中收获,纷纷表示这次沙龙活动不仅学习了青春期孩子教育的方式方法,更帮助父母本身缓解了教育焦虑。

金先龙肯定了在场老师们对孩子成长的关心关注,指出要培养孩子的意志力、激发孩子的兴趣力、唤起孩子的同理心、发展孩子独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做孩子背后的“支持者”、成长路上的“兜底者”和“引导者”。家长是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以身作则和实际行动,更能感染和教育孩子。


文:王蕴瑾/图:王蕴瑾/审核:王林军/责任编辑:史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