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启心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级寝室长校园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与干预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8 10:44:09人气:

为提升寝室长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有效落实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体系,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320日至23日分校区举办2022级寝室长“校园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与干预”专题培训,共开设8场讲座,全校1100余名寝室长参加。

本次培训通过知识讲授、案例讨论等方式展开,主要围绕“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自杀危机的识别”“如何帮助处于心理危机中的人”等问题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从哪些方面对严重心理危机进行早期识别,包括可能出现的直接与间接的言语危险信号、行为危险信号,强调要对相关的情境线索保持一定的敏感性。培训中,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分享了“如何帮助身边处于心理危机中的人”,怎样去“做一个温暖的朋友”。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与互动,表示通过培训不仅学会了如何发现与报告危机,更学会了如何耐心、共情地帮助室友和身边的同学。

寝室长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培训,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寝室长的定位,以及如何在心理危机干预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我校心理危机预警工作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文:张明波/图:大学生心理健康互助中心/审核:王林军/责任编辑:史莉娜